close

昨天在幫小寶換尿布,突然聽到旺旺在慘叫。
想說可能又做惡夢了(之前作夢也會叫,但沒叫的那麼慘)
但過一下還在叫,馬上衝到書房看旺旺。
結果他趴在他的狗窩裡,整隻都軟趴趴的,眼睛張的大大的。但眼球卻一直左右漂移。
我叫了他好久,都沒有反應。整個人呈現無意識狀態。
真的把我嚇的半死。
好不容易恢復意識,但整個人也都沒活力,叫他從狗窩出來也都不動。
把他抱出狗窩放在毯子上,卻發現他有一點滲尿。

管不了那麼多了,直接把旺旺抱到臥室床上跟小寶放在一起
結果一人一狗都躺在床上,小寶在罵罵號,旺旺則是一動也不動的跟小寶對看。
趕快幫小寶換好尿布。再抱旺旺到地上看看是否能站的起來。
還好站的起來,不過站了2-3分鐘吧,但都還是不動。

後來自己慢慢走到浴室外的地墊上坐下來休息才好一點。
我整個人被旺旺的狀況嚇到不行,趕緊打給吳醫師,問一下這是什麼狀況。
本來想說是不是做了太恐怖的惡夢,所以整個人嚇到還是怎樣。
因為做夢時眼球不是也會快速轉動。
結果吳醫師聽完我敘述說旺旺眼球會震顫,還慘尿,那是癲癇發作。
我聽了整個腦袋一遍空白。。。。想說怎麼會這樣,腎臟病每天打透析已經很辛苦了,怎麼還會得這種病?
後來吳醫師說,最近比較冷,可能腦部血管突然收縮。。造成電路不平衡就會這樣,也就是所謂的人腦當機!
下次有再發生這種狀況的話,拿一塊厚毯子把他的頭包住,避免頭部撞傷。
不要叫他。讓他慢慢清醒就好了。不然的話發作時間會更久。
平常要注意保暖,不要冷到了。通常癲癇發作的話會很累,透析可以停一天讓他休息一下。

後來我整理旺旺的毛毯才發現他不是慘尿,而是整個小便失禁。整條毯子都濕了。
馬上拿他的毯子去做清洗才想到之前有次他也是半夜發生這個狀況。
但是是老鼻出來看,沒開燈仔細看旺旺的情形。記得他是說旺旺躺在毯子上。 搞不好上次也是癲癇發作而我們沒發現。
因為之前幫他洗毯子時,毯子就有一陣蠻重的尿騷味。本來還想說可能是因為都在顧小寶,毯子一陣子沒幫他清洗而造成的異味。
後來更肯定他之前一定也是癲癇發作。。。。
我整個人自責到不行。怎麼會旺旺有狀況自己都沒發現呢。
現在顧小寶加上老鼻今天又要出差1個多星期,我自己要幫旺旺打針整個時間都有點不太夠。
最可惡的是婆婆又要來亂。。。。
真希望一天能有48小時,能再給我多點時間陪旺旺。。。


剛才上網查到以下癲癇的資料。

癲癇的急性發作期

癲癇 epilepsy 的成因和人完全相同,書上分類很多寫不完。 
簡單講,腦部是有腦波在傳導的,如果腦部某地方受傷(電阻增加),腦波通不過(產生腦部電路承受不了的電流量),
就會產生瞬間放電現象,神經系統承受不了就抽搐 seizure。 
任何造成腦部傷害的原因都會形成epilepsy,前面說的原因都對,
常見於犬瘟熱、頭部外傷、其他如腦膜炎、寄生蟲移行、中暑、腦部缺氧等後遺症。 
治療上的困難在於電路難以更換,只能藥物控制。大概分類:
phenobarbital,diazepam(第四級管制藥品),會發作,但不抽搐,所以外表觀察不出來,狗可能會昏昏沉沉。
降低腦波閥值(降低腦部電流量),如phenytoin,問題是藥物劑量範圍很大,要測腦波後憑估與調整藥物用量,一停藥就很容易發作,有困難。
一般發作不會超過五分鐘。發作是很可怕,但狗狗自己渾然不知,過了就正常啦。
有時我會勸主人不處理(會被學院派罵),容忍它的發作(被主人罵殘忍)。
看情況吧,畢竟你的獸醫最清楚它的狀況。
 


但我有另外查到關於腎衰竭也會造成癲癇。

腎衰竭

症狀---腎衰竭在初期外觀上幾乎正常,
如果出現症狀時,表示腎臟的損害已經超過75%(腎臟中會重要的組織為絲球體,主要是血液的濾-過作用,是不能再生的組織,所以損壞後是不可能會恢復的),
症狀有精神食慾差、嘔吐(有時帶血)、下痢(有時帶血或黑痢)、口臭(尿騷味)、運動失調、癲癇(腎衰竭末期)、脫水(嚴重時)、口腔潰爛、舌炎、舌頭壞死、鞏膜充血。


因為旺旺現在也是因為腎臟病每天在打透析,上文有提到腎衰竭末期也會造成癲癇。
看來我要再針對這個跟吳醫師討論一下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寶麻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